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招生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院概述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是湖北文理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现设有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物理教育方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按照“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的原则进行本科招生与培养。学院拥有多个优质教学科研平台:国家优势特色专业1个、湖北省品牌专业1个、湖北省一流专业2个、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等。

学院现有本科生约1100人,专任教师6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博士教授占专任教师60%,具有国外访研学经历的约28%。学院教学系均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湖北省“楚天学者”2名、“彩虹学者”1名。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教科研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近40项,荣获省市奖励2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近百篇被SCI收录,各类专利近300项。

学院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大力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助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院深耕校企协作、良性互动,通过与南京嘉环、深圳讯方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积极探索“产业学院”创建,无缝对接人才培养各环节,提出了校企合作培养“嘉环模式”,设立有“南京嘉环奖学金”,引领湖北文理学院校企深度合作新风潮。

学院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5年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奖励近40项,省级奖励近200项。特别是2017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恩智浦杯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3项国家一等奖,2019年获得第六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应用创新大赛国家一等奖等,综合竞赛成绩位列湖北省高校前5名。大批优秀学子进入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211”重点大学攻读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部分优秀毕业生进入中兴、华为等大型企业工作。

学生科技活动成果与荣誉

学院坚持先成人,再成才的教育思想,培养了近万名精于实践的优秀人才,涌现出以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西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顺喜为代表的大批青年才俊。中央台报道的格桑花援藏支教团队、团中央表彰的周末义教等影响深远。

许多广告放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荣誉

 

欢迎报考湖北文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让梦想从这里起飞!

 

近三年各专业录取情况(以湖北为例)

年份

专业

批次

省线

最低分

平均分

2020

电子信息类

本科第二批

395

494

497.74

2020

物理学

本科第二批

395

489

495.07

2019

电子信息类

本科第二批

388

474.11

478.2

2019

物理学

本科第二批

388

472.09

476.4

2018

电子信息类

本科第二批

375

470.1

474

2018

物理学

本科第二批

375

469.1

472.9

 

近三年各专业就业情况

年份

专业

就业率

2020

物理学

93.5%

2020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93.2%

2020

电子信息工程

96.2%

2020

通信工程

95.9%

2019

物理学

95.1%

2019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91.8%

2019

电子信息工程

94.3%

2019

通信工程

86.7%

2018

物理学

88.2%

2018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98.5%

2018

电子信息工程

98.8%

2018

通信工程

98.6%

 

专业介绍

 

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物理教育方向)

物理学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的建设专业,依托大学物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科学与技术省级教学团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湖北省一流专业”。物理学专业开展的“基于技术教育基地的人才培养模式”被批准作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培养目标:该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同时具备光电信息理论及技术基础、具有良好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特长显著的从事光电子科学设计、应用的工程技术人才或中等学校物理教师。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物理光学、应用光学、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原子物理与量子力学、光电检测技术及实验、光电系统设计、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激光原理与技术、光学系统CAD

街道边的人群描述已自动生成

2019年枣阳七方周末义教合影

就业方向:主要在光电企业从事研究、产品设计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中等学校物理学科教育工作。2019年毕业生就业率95.1%,考研录取率34.1%

枣阳七方周末义教物理实验演示现场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的立项专业,依托电工电子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电工电子技术省级教学团队,拥有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湖北省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主要以电子信息及其高端服务产品的研发、测试和制造为主要对象,集信息处理、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于一体,能够从事电子产品设计与分析、研究与开发、制造与生产管理的复合应用型工程师。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汽车总线技术与应用、电子线路CAD等。


12届全国"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现场

就业方向:就业方向以上海、深圳、南京、武汉等中大城市为主,以IT业为行业对象,优秀毕业生服务于甲骨文、INTELIBM、华为等国际跨国公司。近年来学生获得学科竞赛国家一等奖3项,2018年毕业生就业率98.5%,考研率超过30%

一群人站在柜台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物电先锋"科普实践团队暑期社会实践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湖北文理学院“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立项专业,依托电工电子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电工电子技术省级教学团队,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特色鲜明,就业形势良好。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在信息处理、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创新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微机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单片机原理及应用、C高级编程、嵌入式系统、电子系统设计与制作。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飞机场, 大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院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工作,以及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及维护管理工作。近三年学生获得学科竞赛国家一等奖3项,2018年毕业生就业率98.8%,考研录取率约17%

"物电先锋"科普实践团队暑期社会实践

 

通信工程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是实行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模式的示范专业,依托电工电子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电工电子技术省级教学团队,涉及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等领域,培养的学生应用口径宽、就业形势好。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具有较强实际工程能力和一定研究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电路分析、微机原理、现代交换技术、通信原理。

第六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应用创新大赛获全国一等奖

就业方向:通信技术产业是真正的“朝阳产业”,主要在通信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从事研究、设计、以及通信工程技术的引进与开发、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2018年首届毕业生就业率98.6%,考研录取率29%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六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应用创新大赛参赛团队

Copyright © 2016 湖北文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北校区1号楼) |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