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招生简介

作者: 时间:2023-06-07 点击数: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招生简介

一、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是湖北文理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现设有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物理教育方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物理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品牌专业和湖北省一流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学院拥有湖北省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应急通信技术与系统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光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优质教学科研平台。学院建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4项,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各类实验室总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设备资产近6000万元。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77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有教授12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学院拥有一个湖北省教育厅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物理科学与技术和电工电子两个省级教学团队,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湖北省楚天学者”2名,彩虹学者”1名。

三、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星火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40多项,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襄阳市科学技术奖等省市科技奖励10多项,在《中国科学》、《J.Am. Chem. Soc.》、《Physical Review B》、《NPJQuantumMaterials》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高被引论文5篇,授权各类专利近300项。

四、专业介绍

物理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制:4

学费:每人每年5200

专业特色:物理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拥有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各1个。对标师范专业认证,建立--985高校-地方高校-重点中学)三协同育人机制,培养适应新时期物理教育和研究需求的专业人才,形成以师范教育为主体,以强化德育和创新能力为两翼一体两翼专业特色。

培养目标: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扎实,创新能力和教学能力突出,或光电信息理论及技术坚实、特长显著,能够从事物理学或光电子及相关领域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一流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中等学校物理学科教育工作,也可在光电企业从事研究、产品设计和管理工作。近年来物理学专业考研上线率30%以上。

 

枣阳七方周末义教合影

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制:4

学费:每人每年4000

专业特色: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的立项专业,拥有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湖北省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主要以电子信息及其高端服务产品的研发、测试和制造为主要对象,集信息处理、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于一体,能够从事电子产品设计与分析、研究与开发、制造与生产管理的复合应用型工程师。

就业方向:近年来毕业生考研率超过30%;就业方向以IT业为行业对象,优秀毕业生服务于甲骨文、INTELIBM、华为等国际跨国公司。

 

“物电先锋”科普实践团队暑假社会实践

电子信息工程

学制:4

学费:每人每年4000

专业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湖北文理学院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立项专业,依托电工电子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电工电子技术省级教学团队,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特色鲜明,就业形势良好。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在信息处理、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创新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专业在金平果专业排名中居全国同专业前35%233/666)。主要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研究开发、制造、运行、营销和管理等工作。历届同学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竞赛成绩优异。

 

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全国一等奖

通信工程

学制:四年

学费:每人每年4000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是实行校企校协同育人培养模式的示范专业,依托电工电子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电工电子技术省级教学团队,涉及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卫星通信等领域,培养的学生应用口径宽、就业形势好。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具有较强实际工程能力和一定研究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通信技术产业是真正的朝阳产业,主要在通信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从事研究、设计以及通信工程技术的引进与开发、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近年来考研上线率29%

 

获第六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应用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

 

五、优秀毕业生

 

 

 

刘梦平,男,湖北广水人,共青团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9 级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三好学生卧龙英才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智能车竞赛国家二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湖北省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创新创业奖学金三好学生奖学金等;积极投入科研项目,获得过许多校级证书,发表论文 1 篇、考取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

 

 

韩鹏,男,汉族,山西临汾人,共青团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 1911 班学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态度端正,抓住每一个机会不断挑战并提升自己。在校期间获得创新创业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荣获省级奖项 2 项,2023 年考取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研究生。

 

 

 

谢鑫,女,贵州黔西南州人,中共党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 2019 级学生。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级班长,生活委员。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得过创新创业奖学金校奖学金等奖学金,且在 2023 年,考取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物理学研究生。

 

六、学院风采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张雅婷博士参与的项目“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荣获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者服务项目——科普实验行

 

 

物理学师范生教育发展论坛

 

“联杰杯”电子技术设计大赛

 

青马班总结表彰大会

 

新生杯篮球赛

 

 

 

 

 

七、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专业设置

专业负责人

联系方式

物理学专业(本科)

杨正波教授

13972231973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王正强教授

13217109508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

张静教授

18907270705

通信工程专业(本科)

宋立新教授

13677103499

 

 

 

Copyright © 2016 湖北文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北校区1号楼) |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