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创想,物理探索

作者: 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通讯员 黄晨 马晓玲)春暖花开,绿草如茵。2023323日下午3点到4点,湖北文理学院生活中的物理科普协会承办的“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者服务项目——科普实验行,在襄阳市高新二中顺利开展。生活中的物理科普协会成员夏俊,杨晨昊等志愿者为这次的科普活动积极准备。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实验现象精彩。相信此次活动能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对于科学的探索精神。

活动伊始,小朋友们对于我们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现场气氛热烈。首先,志愿者杨晨昊对小朋友们提问:“相信手可以生火吗?”从而引出第一个实验——火焰掌,杨晨昊手上的火焰激起了小朋友们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发出“哇”的赞叹声。第二个实验——大气的威力,杨晨昊通过点燃充满酒精气体的水桶,轻松用手将水桶压缩,见此小朋友们跃跃欲试,接着便邀请了一位小朋友上台体验大气的威力。接下来的“覆杯实验”、“拉不开的书”、“空气炮”等丰富多彩的科普小实验都邀请了小朋友上台体验。他们不仅从中感受到了实验的精彩,还发现了物理的魅力,激发了对物理的兴趣。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获取知识,提升科学素养。

最后,志愿者杨晨昊拿着一个气球问小朋友们:“你们觉得假如你站在这个气球上,气球会不会爆炸?”小朋友们都大喊着:“会!”接着便邀请了一位小朋友上台,扶着他站上了用四个气球支撑的木板,待站稳后便放开了手,“哇,气球没爆!”小朋友们的惊讶声随即爆发。原来是因为木板与气球之间的接触面积变大,气球内的压强变小,从而气球不易爆炸。

在小朋友的掌声中,本次的“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者服务活动到此结束。本次的活动旨在提高小朋友对物理的兴趣,探索生活中的奥秘,发现物理的奇妙。同时我们科普人也会秉持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宗旨,秉承生活中的物理科普协会“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宗旨,立足专业,服务社会,在物理科普的道路上的砥砺前行,带领小朋友展开科学的翅膀,飞向美好的未来。科普之路道阻且长,我们一直在路上!

审稿人:詹莉


Copyright © 2016 湖北文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北校区1号楼) |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