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科学视野,科普物理实验

作者: 时间:2023-03-15 点击数:


(通讯员 黄晨 苏培佳)阳光明媚,风和日丽。2023314日下午3点到5点,湖北文理学院生活中的物理科普协会承办的“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者服务项目——科普实验行在襄阳市三十四中顺利开展。生活中的物理科普协会成员龙彩云,璩圣忠等在杨正波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着紧锣密鼓的筹备。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相信小朋友们通过这场精彩的物理科普实验行能感受到科学的奥秘,提升对物理的兴趣。

活动伊始,小朋友们看着精彩多样的实验道具,热情高涨。首先,杨正波老师提出的“古代计时的工具是什么”的问题,调动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也引出来第一个实验主题——自制“水漏斗”。杨正波老师邀请小朋友们一起计数,来判断“水漏斗”能计算的时间。在“123……”中,小朋友们不仅学到了漏斗的原理,还学会了灵活运用。第二个“神奇的衣架”实验,杨正波老师在演示完实验并讲解后,邀请了几位小朋友来尝试。小朋友们在亲手实验后,对这个“不动”的硬币更加好奇,激发了他们对未知物理世界的求知欲。接下来的“酒精炮”、“气动纸火箭”等实验不仅能激发小朋友们对物理的兴趣,还能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学习兴趣,进而达到宣传物理科学实验的效果。

 

最后,小朋友们看着面前打来的“白色圆圈”,不禁欢呼,带着好奇的眼光看向杨正波老师。在不断向小朋友发送的空气炮中,杨正波老师揭开了其中的奥秘。原来是利用了挤压空气的原理,通过拉动布后面的橡皮绳瞬间将空气喷出,产生冲击力,所以在桶内充满水蒸气的情况下,会喷射出白色圆圈。

在小朋友们的依依不舍下,本次的“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者服务活动到此结束。虽然今天的科普活动告一段落,但我们团队的科普志愿活动永远不会结束,我们会打好小朋友们“爱科学、讲科学、探科学”的牢固基础,为培养小朋友们的思考能力和观察能力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审稿人:詹莉


Copyright © 2016 湖北文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北校区1号楼) | 邮编:441053